上楼抽梯的典故,《孙子》中去梯说,刘琦是如何成功运用上楼抽梯一计的

上楼抽梯出自《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

在汉末,刘表更喜欢他的小儿子刘琦,而不是他的大儿子刘琮。刘琮的继母也害怕刘琦崛起,从而影响了她的儿子刘琮的地位,并非常厌恶他。

刘琦感到他正如履薄冰,他多次征求诸葛亮的意见,但诸葛亮一直不肯给他出主意。一天,刘琦请诸葛亮在一栋高楼里喝酒。当他们坐下来喝酒时,刘琦偷偷派人把楼梯给拆了。刘琦说:“今日上不至天,下不至地,出君之口,入琦之耳,可以赐教矣”看到这种情况,诸葛亮笑了笑,别无选择,只能给刘琦讲一个故事。

刘琦.jpg

《孙子兵法》中最早出现“去梯”之说。《孙子·九地篇》:“将军之事:静以幽,正以治。能愚士卒之耳目,使之无知。.......帅与之期,如登高而去其梯。”其《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解释如下:“假之以便,唆之使前,断其援应,陷之死地。”即一种诱敌深入,阻击敌人援军,切断其退路,然后一网打尽的战术。可以说,刘琦在日常生活中成功地运用这一军事战略迫使孔明为其保存作出计划。

刘表死后,刘琦未能见他最后一面,但在当时蔡瑁等人控制的政权下,即使刘琦能在刘辩身边,但仍无法从蔡氏手中夺回荆州,却极有可能被杀,所以刘琦只能选择离开刘表去江夏保命。此外,曹操占领荆州后,诸葛亮在让刘琦出走这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果不是刘琦坐镇江夏,刘备被曹操杀死后就没有办法去江夏避难的,而且,赤壁之后刘备可以以刘琦的名义迅速占领荆州。